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宁德市检察院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成效显著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9月7日讯 “刚才,各位支部书记认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方向……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建设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首要任务。从解决方向问题和根本问题入手,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自身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坚强、对党忠诚,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日前,在宁德市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忠华作了总结点评,并提出新要求。近年来,该院在机关党建工作上,秉持“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理念,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致力于念好“实、紧、牢、准”的“四字诀”,促进了该院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层层传导压力

  党建责任压得“实”

  “2016年以来,我院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达20余次,经常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抓好党建。”宁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春说。

  据介绍,该院切实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会和机关党委委员出席党组扩大会制度,健全和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和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制度;严格实施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支部书记抓检察业务和党务工作能力建设,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

  通过统筹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该院形成了“党组领衔抓、职能部门牵头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三抓”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制度引领

  学习教育抓得“紧”

  宁德市检察院以“两学一做”为抓手,着力推进机关党员思想教育,建立创新“党组领学、专家导学、组织引学、制度督学、考评促学、谈话真学”的“六学做法”,促进真学真信,争做“忠诚、担当、清廉、亲民”的人民检察官。

  据介绍,2016年12月,该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在宁德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2017年5月,该院在原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基础上,研究制定《宁德市检察院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宁德市检察院党组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进一步拓展“学”和“做”的动作,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该院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党课形式,领导带头上党课、带头作辅导报告,形成“党组书记带头讲、党组成员主动讲、支部书记结合讲”的“三讲”党课机制,多层次、多角度带动机关党员开展学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忠华“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在党员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并被评为宁德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

  强化支部建设

  基层堡垒筑得“牢”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务必建好组织基础,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施忠华如是强调。

  为此,该院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思想汇报、谈话、诫勉等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内监督及廉政教育渗透至每一位党员,促进机关党员规范履职、创先争优。针对在职各党支部书记任期已满或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该院调整原有14个支部为18个支部,并紧密结合各部门工作的职能和特点,制定6大项52条工作指标的党建考评标准,深化创建“一支部一亮点”品牌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被评为宁德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依托联创平台,组织两级检察院举办诗文朗诵会、三人篮球赛、读书交流会。2016年“七一”期间,该院代表省检察院组队参加省直机关第二届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一等奖。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建理论研讨,去年以来先后征集论文30多篇。两级检察院与公安边防部队达成《军民融合检警共建》协议,建立起稳固、和谐、融洽的检警关系。同时,机关各党支部根据自身组织优势,创新结对共建载体和方式,积极拓宽“三级联创”活动内涵。

  聚焦职能履行

  服务发展找得“准”

  按照“1263”党建工作机制中关于服务中心、抓职能履行的要求,该院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依托党员先锋岗、亮岗履职、承诺践诺等载体,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等活动;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干警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提高服务发展能力。

  针对宁德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大局,部署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持续专项查办工作,从中立案侦查扶贫资金管理领域职务犯罪38件53人,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2016年11月,在古田县组织召开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现场会,最高检、省检察院、省农业厅领导莅临指导,取得良好效果。针对宁德市金融信贷风险,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积极参与全市集中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恶意逃废债犯罪嫌疑人294件306人,严肃查办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收受贿赂违规放贷案件7件7人,涉案金额 100多万元。

  针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总结柘荣县检察院“补植复绿”做法,该院牵头林业、国土、海洋渔业等10家行政执法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案件中实施生态环境修复赔偿的规定》,将原来单一的保护林业生态向环境资源全领域拓展,被省检察院推广。

  (本报记者 黄锡顺 通讯员 冯梅英)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