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宁德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未检工作健康发展侧记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呵护,是最有爱的礼物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6月3日讯   “ 检察官叔叔阿姨又来了……”操场上,同学们欢呼雀跃着。6 月1 日上午,宁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春带领院机关工、青、妇、团负责人及干警代表,为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送上礼物和节日的祝福,并看望慰问生病的学生。

  “这是自2015 年宁德市检察院在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设立‘检察官爱心帮扶基地’以来,检察干警和同学们一起欢度的第三个‘六一’儿童节了。”说这话时,刘春的笑容十分灿烂。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呵护是最有爱的礼物!近年来,宁德市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省检察院的部署,立足宁德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015 年,检察机关对发生在柘荣县的一起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案件提请抗诉,并最终获法院改判从重处罚的案例,至今在宁德政法系统仍有着很大的反响。

  据介绍,被告人袁某在宾馆房间内连续通过电话招来并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柘荣县法院一审判处该被告人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 元。柘荣县检察院以一审判决量刑过轻,于2015 年提出抗诉并获宁德市检察院支持。法院二审改判该被告人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5000 元。

  二审法院依法改判从重处罚,促成了宁德全市法院对此类案量刑达成共识,即对容留未成年人吸毒的案件均酌定从重处罚。

  2013 年以来,宁德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280 件466 人,批准逮捕239 件394 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7 件74 人,批准逮捕53 件70 人。受理审查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446件723 人,提起公诉368 件624人,其中受理审查起诉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68 件98 人,提起公诉53 件70 人。

  “我们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这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法院均作有罪判决。通过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暴力犯罪,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人身财产安全。”宁德市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王建说。

  教育感化挽救“问题少年”

  “檐尾水落地,滴滴无差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年3 月29 日,在案件不起诉宣告会上,福鼎市检察院邀请了“中国好人”邓昌朝,为3 名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及其5 名家长上了一堂亲职教育课,开展亲职教育。课后,3 个孩子起身向家长深深一躬鞠,胜过千言万语的“对不起”三个字,换来欣慰的笑容、感动的泪水,这一幕让在场者无不动容。

  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根本宗旨。为做好“问题少年”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宁德市两级检察院因地制宜,积极争取党政部门领导支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构建社会化帮教体系,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

  据介绍,目前,宁德两级检察院共建立帮教基地38 个,已安排55 名涉罪未成年人进入基地帮教,实行全程考察帮教。四年来,共跟踪帮教未成年人138 人,帮教回访371 人次,帮助返回校园43 人,考上大学11 人,推荐企业就业12 人,经技能培训帮教实现就业9人。

  关爱救助涉案未成年人

  “感谢检察官伯伯对我们姐弟俩的关心和帮助!”稚嫩的声音,道出了俩孩子最纯的心声。2016 年11月14 日,宁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忠华带案下访,为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近亲属——年仅10岁和9 岁的姐弟俩,送去司法救助金5 万元,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姐弟俩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以及提供心理辅导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尽量将案件给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2013 年以来,宁德市两级检察院就“合适成年人”到场、分案起诉、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救助等方面,制定相关工作制度50 余项,选聘了381 名“合适成年人”,为涉罪未成年人选定“合适成年人”到场旁听讯问143 人次,为483 名涉罪未成年人、3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了法律援助,为8 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23.5 万元,安排亲情会见203 人次,委托司法局为299 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为69 名涉罪未成年人、6 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为456 名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不起诉污点记录实行封存,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多方合作共建平安校园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聚众斗殴吗?”“同学们,请想象一下,如果你的好朋友来找你帮忙打架‘出气’,你

  该怎么办?”

  ……

  2016 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宁德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深入128 所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22.46%),开展巡讲132 场次,传授防治校园欺凌、拒绝毒品、学法自护健康成长等普法教育知识,受教育学生达6 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7 万册,取得良好效果。巡讲中,在给学生普法的同时,还组织广大教师观摩旁听。

  “力争到2019 年6 月,‘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全市每一所学校,惠及每一名学生,并确保每个学校有一名法治课老师和一名由检察官担任的法制副校长,实现法治课程常态化。”王建介绍说,同时,宁德市两级检察院还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采取检察建议、专项监督活动等形式,督促关停、整改“三无”网吧、游戏机店,纠正企业非法雇佣童工,整顿未成年学生驾驶超标电动车,督促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呵护,是检察官送给成长中的孩子们的最好礼物!用法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检察人一直在路上。”刘春如是说。

  (本报记者 黄锡顺 通讯员 冯梅英  实习生 胡苏婷)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