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宁德检察边防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添彩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挥优势 检警共建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7月18日讯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宁德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军民融合基础。

  7月12日,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宁德市公安边防支队、宁德边防检查站举行军民融合检警共建启动仪式,三方就军民融合检警共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成为宁德市委、市政府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的又一成功典范。

  根据部署,今后,三方将立足各自优势资源,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新载体、新平台,拓展新领域、新内容,整合提升三方在党建、人才、文化、业务等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

  其中,在业务融合方面,将围绕业务中心工作,重点在监督和预防上下功夫,加强刑事执法活动事前、事中的监督管理,减少执法纰漏,倒逼执法质量,预防职务犯罪,确保司法公正。

  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即落实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机关应邀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同时加强对刑事执法规范化的监督,提升办案质量,防范冤假错案。注重对重点案件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非法采捕红珊瑚违法犯罪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案件的监督指导。同时对边检站查处办理的口岸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业务指导和法律监督。

  同时,推行“检察官驻所监督”。在案件量大、辖区治安情况复杂的边防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官工作室”,对派出所发现、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并纠正违法行为,保证侦查取证工作依法、客观、及时、全面,并对特殊刑事案件的法律适用提出参考意见。各单位参照三都边防派出所海上警务区“军民融合巡回检察室”工作模式,各相关县(市、区)检察院、边防大队共同商定驻所单位。

  再者,建立巡查监督机制。市检察院与市公安边防支队、边检站适时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查阅办案系统、了解受案、立案、办案、结案情况,调阅有关案件卷宗,监督执法办案情况,规范边防派出所和边检站执勤业务科队执法活动。

  此外,实行案件信息通报机制。互通办案质量,阶段发案特点等刑事执法情况,组织检警双方人员开展业务交流,共同研究侦查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进共识,减少分歧。

  “边防官兵长年战斗在打击偷渡走私、沿海管防的基层一线,接触社会闲杂人员较多,在执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被腐蚀、被拉拢的风险。”宁德市公安边防支队政委郑铁仁说,近年来,支队党委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教育预防、监督管理、执纪问责方面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推行检警共建,尤其是检察官派驻监督,将大大提升公安边防一线的执法质量,减少执法瑕疵,从根源上消除执法安全隐患。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施忠华介绍,长期以来,共建三方已建立起稳定、和谐、融洽的检警关系,在保护海洋生态资源、打击海上走私犯罪、预防海域各类刑事犯罪等方面,发挥职能,通力合作,为融合发展夯实基础。边防部队在人才培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许多有益的探索实践,推出了“廉廉细语”等系列党建教育品牌,值得检察机关学习和借鉴。检察机关在秦屿、三沙、下白石、三都等公安边防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延伸监督触角,前移审查关口,加强办案指导,促进边防派出所和边检站执勤业务科队依法办案、规范执法。同时,检警双方在军转干部交流任职上对接有序,部队转业干部为检察机关注入新生力量。

  (本报记者 黄锡顺 通讯员 冯梅英 何武初)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