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宁德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检察职能 “问诊”金融问题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3月14日讯 近年来,宁德检察机关依托“四下基层”立体式为民服务机制,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福安、蕉城等地区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该项工作被省检察院列为“检察工作特色”而获得充分肯定。

  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倒会”现象,是近年来影响宁德民间金融秩序较为突出的问题。宁德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构建“推动发展下基层、化解矛盾下基层、服务群众下基层、破解难题下基层”的“四下基层”立体式为民服务机制,建立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在乡镇、行政执法机关等设立派驻检察室、检察联络点73个,及时了解舆情动态,对重大非法集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倒会”案件,检察机关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及时引导侦查取证,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突发事件,为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14年以来,宁德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类犯罪、骗取贷款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案件331件346人,提起公诉416件437人。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宁德检察机关还注重源头预防,结合近年来在宁德市范围内的金融企业腐败案例,形成《宁德市检察机关反映当前骗取贷款案件特点》信息材料,先后被省检察院《检察院情况反映》、省委《八闽快讯》信息刊物采用。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现场会系列活动、组织金融领域职员观摩金融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有别于传统宣讲说教方式,警示相关人员要汲取教训,远离金融领域职务犯罪。

  代表点评:

  省人大代表、福安市富春社区主任钟乃祥:

  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检察监督,是完善金融法治的重要途径,为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近年来,宁德检察机关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担当有作为,聚焦主责主业上有举措见实效。尤其是依托“四下基层”立体式为民服务机制,完善“金融检”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