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全力为“五个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福建法治报访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良华
时间:2021-07-10  作者:  新闻来源:福建法治报  【字号: | |

  “十四五”时期是宁德市产业发展跃升期、跨越发展窗口期。宁德市委提出,要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即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值此新课题、新机遇、新挑战,如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良华强调:“通过强党性、办好案、重管理、练内功、展形象等多措并举,从而实现‘四有’目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宁德‘五个城’建设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结合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陈良华说,“要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从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发现规律、获得启迪、指导工作,以实现检察机关在服务宁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

  陈良华告诉记者,在有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大力推进“平安宁德”建设的基础上,助力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是他履新宁德数月来多方思考的重点课题。

  陈良华表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宁德市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严惩“三农”领域违法犯罪,服务保障“8+1”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围绕宁德大产业、“金娃娃”项目,按照“四个决不”工作思路,严惩妨碍大项目建设的刑事违法犯罪,慎重处理大项目建设用地交地涉及的公益诉讼问题,妥善解决涉及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严防检察服务工作的瑕疵错误,促进宁德经济健康发展;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审慎妥处涉罪企业负责人、生产技术骨干人员的违法犯罪,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依法惩治预防化解企业经营发展风险。

如何通过“办好案”,实现在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成效?陈良华认为,重点要不断加强“两项监督”工作、刑事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和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同时补齐民事检察短板、补强行政检察弱项。

  提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陈良华说,要聚焦“环三”绿色发展,继续推行“办案+修复+联动”生态检察模式,深化“河(林、湖)长+检察长”机制,探索“湾(滩)长+检察长”机制,促进山海河湖生态资源综合治理;要提档升级临界预防、督促监护令、社会化帮教等工作,宣传推广“安小检”“红树林”“金贝壳”等检察工作“金名片”,还要没完没了地抓“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

  针对探索深化检察改革和队伍管理方面,陈良华认为,要注重管理、善于管理,确保有新举措。如,不断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加快建立“两书”制度(部门职责说明书和个人岗位职责说明书)等。尤其要优化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注重在考评指标本地化上下功夫,吃透本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检察工作融入宁德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特别是落实“四个决不”思路全力服务“大项目”“金娃娃”建设,相应转化为考评指标要求。

  “只有勤练苦练内功,才能在推进法律监督基本能力的建设上有新活力。”陈良华说,比如,落实“案-件比”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因案件类别不同而异,严控程序性案件“增加”,杜绝程序“借用”,重视与其他质量评价指标综合运用,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到极致;创新教育培训载体方面,要探索开展法检同堂培训和区域一体化培训,推动建立协同联动的一体化培训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市检察院领导挂点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健全薄弱检察院建设困难问题归口条线管理机制,找准弱项症结,提升“一院一策”措施,指导推广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等特色亮点品牌创建工作。

  陈良华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要通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在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上有新水平,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检察队伍的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