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一:聚焦高质量发展 更好落实党和人民新要求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以最高检确定的“质量建设年”为抓手部署重点检察工作,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自觉跟上、适应党和人民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            315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找准找实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要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总结梳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期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吸纳,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答复,详细讲解答复的依据和政策,真正把监督和支持转化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内蒙古      31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团结奋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把民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民族工作。要坚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协同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把“四大检察”法定职责落实到位,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检察力量。
辽宁      316日,辽宁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成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务必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保稳定、强监督、促发展、惠民生、提质效,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用改革的方法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促发展,以检察能动司法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营商环境;要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尤其是要办好涉“三农”案件;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促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整体提升。
江苏      314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妥善办好涉疫案件,组织检察人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更优履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坚持人民至上,重视未成年人和妇女、老年人权益保护,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积极推动源头治理,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
江西      315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工作,以自觉能动履职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得更实。要抓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注重以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抓好检察大数据战略、科学管理和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北      315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诉源治理。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运用法治手段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和合法权益,运用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创新办案机制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广东      连日来,广东省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及内设机构负责人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服务保障“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全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稳慎办理各类经济金融犯罪,全力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注重将司法办案延伸至社会领域,把检察工作更深融入社会治理,深化以案促治,持续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金融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川      315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依法能动履职服务稳中求进,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围绕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部署,加大跨地区检察协作,依法妥善办理新类型案件。要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推进诉源治理,建好检察开放矩阵引领社会法治意识。要更加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肃      314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省之大事”,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要求,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推行法律年度报告制度,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依法能动履职,深入开展“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专项行动,促进诉源治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检察管理机制改革,抓实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步伐。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
青海      316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主持。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提档进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记者于莹莹 张宇虹 窦晓峰 戴小巍 韦磊 曹颖频 南茂林 李维 通讯员梁高峰 刘海生 占东东 刘荣松 

张壬秀 梁诚 李敏 赵彦国 王丽坤)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