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19年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宁德人大网  【字号: | |

——202015日在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施忠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锐意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检,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提升检察服务发展水平

 

  落实责任担当,主动谋划服务保障措施,努力推动检察工作与新时代新宁德建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法治环境。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8+1”特色产业,落实依法保护、全面保护、平等保护原则,参与市政协、工商联组织的“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考察活动,走访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听取司法诉求,同当地检察院、法院、发改委等部门座谈交流,学习借鉴保护企业的经验做法,出台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9条措施”。推行“驻企检务”“流动检务”“检企联防”等实践模式,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设立检察服务联系点,变“座谈问诊”为“上门询诊”。集中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办理立案监督案件7件,羁押必要性审查26人。加强涉企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劳动争议等监督案件58件。针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遭受侵害问题,以案释法,调研回访,强化保护意识,依法起诉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犯罪3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持续重拳出击,全面深挖彻查,合力铲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以来,批捕涉黑恶犯罪256人、起诉365人。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前介入涉黑恶犯罪54件,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坚持严审细查,严格认定标准,“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摸排核查线索,向市扫黑办、监委、侦查机关移送线索95条。加强涉黑恶犯罪财产查证、处置工作,建议查封、扣押非法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建立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才库和专门办案组,市检察院对涉黑恶案件统一把关,通过指定异地管辖、提级办理、派员督导等方式,确保办案质效。坚持打防并举,挤压黑恶势力空间,对谢某某涉黑案牵扯未成年在校生问题,蕉城区检察院督促有关部门排查影响校园安全的社会隐患,建议学校加强法治教育。

 

  主动服务精准扶贫。办案助力脱贫,依法惩治侵害农民合法权益、扰乱农村治安秩序、破坏农业生产的刑事犯罪,批捕137人、起诉188人。对因案致贫返贫的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采取司法救助优先、放宽、倾斜等办法,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21人。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帮助4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持续落实“干部驻村”“结对帮扶”措施,制定差异化帮扶计划,挂钩扶贫292户。市检察院协同落实柘荣县北岭村帮扶资金210多万元,定期走访周宁县桃园村、溪兜村扶贫对象42户,巩固脱贫成果。

 

  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批捕88人、起诉216人,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2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及4个国家、国内30个省份,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综合运用“补植复绿”“劳役代偿”等多元机制修复林地1665亩、处置危险废物160余吨。围绕市委市政府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部署,主动将司法保护从陆地向河海延伸,建立交溪、霍童溪流域和环三都澳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协作机制,形成跨区域“同城”办案效应。蕉城、古田、屏南、寿宁、福安、福鼎等检察院针对非法倾倒危险物质、扬尘污染、非法采砂开矿、河段沿岸违法搭建、不当围填海、非法占用海域养殖、工业区污水排放入海、养殖基地违规取土等现象,在深入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办案+修复+联动”生态环境检察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创新案例奖。

 

二、围绕“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坚持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恪守客观公正立场,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841人、提起公诉4695人,不捕401人、不诉369人。围绕社会安全稳定,起诉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暴力犯罪94人、“两抢一盗”犯罪453人、“套路贷”犯罪98人、毒品犯罪535人,办理的杨某某等14人贩卖冰毒25千克特大案,6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围绕社会风险防控,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犯罪209人,检察环节追赃挽损2300多万元,办理了陈某某等13人涉案金额1.3亿元传销案。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752人,决定逮捕32人,提起公诉45人。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监督,立案监督14件,追捕漏犯45人,追诉漏犯105人、漏罪135人,提出抗诉10件。坚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依法对2起伤害案件认定为正当防卫并对当事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同步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610件,对原罪性质恶劣、财产刑未全部履行、多次违反监规等697人提出监督意见。核查生效裁判实刑罪犯4019人,清理纠正未交付执行9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6件,提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246件。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监督收监21人。开展服刑罪犯特赦检察监督,同步审查司法行政机关报请特赦110人、法院裁定特赦107人。市检察院办理的罪犯张某某减刑监督案、古田县检察院办理的罪犯何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件。“派驻+巡回”监管场所检察改革作为最高检检察应用重点课题圆满结项并写入2019年省检察院“两会”工作报告。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坚持监督不是“零和博弈”,讲究方式方法,实现寓支持于监督。受理民事检察案件240件,立案178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确有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提请抗诉和建议再审36件。对一起已作出刑事判决追缴赃款又再次对赃款作出民事债务判决的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后,法院对其余18件类案裁定再审。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办理民间借贷、诉前财产保全、租赁纠纷等虚假诉讼案件16件。加强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纠正违法情形20件。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97件案件,做好息诉服判工作。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坚持“一手托两家”履职新要求,既维护司法公正,又促进依法行政。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30件,其中行政诉讼监督5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9件。围绕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领域,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16件。针对行政处罚决定因行政机关申请执行材料不全而得不到有效执行问题,积极协调,促成共识,避免行政处罚成为“空头支票”。开展最高检部署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案件得不到实体审理、行政争议得不到实质化解等“程序空转”问题。依法支持法院正确行政裁判,耐心释法说理。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办案效果。两级检察院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点案件的办理情况,取得理解和支持。坚持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并重,建立检察建议、圆桌会议、提起诉讼相互衔接、逐级推进的公益诉讼检察模式,排查公益诉讼线索55条,立案49件,启动诉前程序43件,发出检察建议33件,提起公益诉讼7件。关注水源污染、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开展最高检部署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敦促行政机关对尚未整改到位的7件诉前检察建议予以整改。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和最高检相关要求,在蔡威纪念馆、百丈岩战斗展陈馆设立“英雄烈士公益保护点”,共同维护烈士名誉。

 

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化解矛盾,实在为民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两级检察院切实担负起主导责任,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协商、推动建立值班律师制度,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诉讼权利。依法对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程序上从简、实体上从宽处理,完善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工作机制,提高诉讼效率,促进社会和谐。10月底,“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出台后,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664件,占同期案件数的89.3%。柘荣县检察院在县委政法委组织协调下,会同政法各家探索形成“两快诉、两简化、三集中”办案模式,被告人、被害人均未上诉、申诉。

 

  用心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履行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承诺,用心用情办理信访件1651件。持续落实检察长接待日接访、带案下访机制,办理疑难复杂刑事申诉案件49件。案件办理不止于程序答复和结案,更重化解群众心结,对多年申诉、各方关切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第三方参与公开审查13件。四级检察机关对周宁县一起故意伤害申诉案召开听证会,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20年心结。整合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统一归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健全信、访、网、电多渠道便捷受理平台,完善控告、申诉、咨询、宣传“四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菜单式”指引,“流程式”服务,“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推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两级检察院坚决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开展预防校园性侵专项行动,检察长带头,86名检察人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持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贷”等法治宣讲171场次。贯彻“教育、挽救、感化”方针,实行区别对待政策,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决定不捕18人,不诉26 人,建议改变强制措施13人。推进社会化协同治理,新增“鼓润园”“绿柳”帮教基地,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在全省率先共同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协议》,充分调动学校教育、家庭管教、企业关护、社区矫正、司法社工等多方帮教关爱力量,帮助29人“迷途知返”。“红树林”“金贝壳”检察品牌逐步形成效应。福鼎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教师猥亵未成年学生案,建议法院扩展从业禁止范围被采纳,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蕉城区检察院对因贫盗窃的汤某某两兄弟帮教案例入选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专题节目,该院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全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问题,会同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建立个案协作、挂牌督办、联合督查机制推进专项行动,依法起诉24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参与整治中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寿宁县检察院牵头召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协调会”,合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摊贩占道经营、副食品店兜售劣质食品等问题。霞浦县检察院联合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对城区农贸市场水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专项检查。福鼎市检察院推动网络外卖平台下线338户经营证照存在问题的商家。

 

四、持之以恒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升素质能力水平

 

  对照“四化”“四个铁一般”标准,弘扬“守护正义、追求极致”的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打造检察铁军。全市61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五个想一想”“五个走前头”要求,两级检察院立足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结合“三学三讲三进”,部署“十个一”系列活动,全体党员在感悟历史中接受思想改造、铭记初心使命。围绕“五个落实”自选动作,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共同探讨新时代检察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思路和举措,形成12篇调研报告。

 

  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市检察院以“15+2”模式重新组建内设机构,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专业化机构,设置未成年人检察特色机构,按数序规范业务机构名称,检察业务与省检察院衔接对应;基层检察院结合实际,采取“3+2”“6+2”机构改革模式,对应设置专业化办案组或独任检察官。改革后,刑事案件办理实行“捕诉一体”,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员额检察官职责定位更加明晰,独任检察官决定案件13250件,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1136件,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33次。

 

  加强素能教育培训。着眼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组织业态分析、专项实训、岗位练兵,培训检察人员4253人次。开办“检察微课堂”,搭建读书心得、办案经验、疑难解答、调研成果交流平台,展示才能、创优出彩。开设读书沙龙、文化长廊、党建园地,构建宁德检察特色文化阵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全市检察机关“讴歌检察情,礼赞新中国”第四届诗文朗诵会。

 

  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完成对五个基层检察院的政治巡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组织对刑事检察部门执法办案、被列入失信人员、“三个规定”报告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纪律处分、诫勉4人。

五、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人民监督,提升检察权规范运行水平

 

  始终秉承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规范行使检察权,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依靠党委领导、重视和支持做好工作,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向市委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13次,均得到市委领导批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和报告情况。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落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部署,全面梳理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视察工作、调研座谈时所提意见建议,细化为工作要点,逐项研究落实。办结反馈代表建议3件,办理转交案件和事项18件。重视与代表经常性联系,邀请参与主题检务活动225人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20次。回应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法院在民事案件的法律文书上增加有关检察监督条款被采纳;开展“温暖高墙,捐书留香”活动,向监管场所捐赠法律图书4000余册。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办结答复委员提案5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监督员联络沟通,邀请参与“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174人次,宣传检察机关亲清护企、关爱特殊群体新成效。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257条、法律文书3264份。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两微五端”平台,宣传检察故事、评析典型案例、讲解法律知识,让检察走进群众。完善“四下基层”立体化服务体系,依托检察联络点贴近服务,邀请参与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活动,让群众面对面监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加强庭前证据交换,建立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发展进步,得益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地方发展大局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内设机构改革刚刚完成,整体效能发挥需要磨合。四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还不到位,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亟待完善。五是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监督还有盲区,极少数检察人员违纪问题依然存在,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加强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市委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听党指挥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坚决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将“中国之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二是畅通意见表达“两大渠道”。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主渠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办好案,努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人民群众正当诉求得到实现。坚持把常态化联络代表委员作为加强与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积极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条件,充分运用“智慧检务”,促进案件信息公开、办案过程公开等,让群众感受更多“看得见的正义”。

 

  三是健全权益保障“三大机制”。健全认罪认罚从宽综合配套机制,主动协调其他政法部门建立诉侦诉审衔接和值班律师等制度,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健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机制,灵活运用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全“派驻+巡回”监管场所检察监督机制,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职务犯罪,确保司法权威和法律监督刚性。

四是强化“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危害当地治安突出犯罪以及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加大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和执行活动等领域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积极、稳妥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案件。

 

  五是建设“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活动,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紧盯司法办案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情况报告制度,强化司法过错责任认定和追究。聚焦“两个责任”,推进第三批系统内政治巡察工作,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切实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本次市人大会议决议要求,在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中践行使命,在勇于担当的履职尽责中凝聚力量,为新时代新宁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