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资讯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案件聚焦   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宁德市人大网  【字号: | |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20206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施忠华所作的关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自20177月我市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公益诉讼案件,有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但也存在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案件办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与行政机关的配合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扎实推进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一二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公益为民理念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公益核心,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利益;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树立持续跟进监督理念,防止虚假整改和事后反弹回潮。

  二、提升办案质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要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发挥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12309检察服务平台、大数据等载体获取案件线索,办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公益案件,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稳妥探索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要增强检察监督的刚性,提高诉前检察建议的质量,加强与行政机关磋商,督促并持续跟踪诉前检察建议落实,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滞后的及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适时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重大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扩大监督效果。要进一步发挥督促起诉、支持起诉职能,督促、指导和支持相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民事公益诉讼活动,共同维护好公共利益。

  三、深化协作配合,增强公益保护合力

  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办案协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快推进公益诉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利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部门案件信息移送工作。行政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重要信息、提供案件线索、移送相关材料、支持配合调查取证,认真落实诉前检察建议和执行法院判决。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快落实《福建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账户,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缴纳、分配、使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办案履职保障

  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合理优化队伍结构,选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充实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确保人员调配与公益诉讼职能拓展和业务增长相适应。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注重通过专题研讨、案件实训、庭审观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培训,补齐专业知识缺乏和素质能力不足的短板。探索建立全市公益诉讼专家人才库和监督员制度,选准用好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司法鉴定等领域的专家,发挥专家在环境污染评估、危险废物处置等专业性领域作用,为公益诉讼提供技术支持。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环境保护日等重要节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知晓度。积极推动将公益诉讼宣传纳入普法宣传教育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习培训范围,提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公益诉讼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传播公益诉讼声音,讲好公益诉讼故事。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庭审旁听和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活动,加强宣传实效性,达到办案一件、宣传一片的效果,不断增强全社会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识,扩大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和《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规定研究处理,自收到审议意见之日起九十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

  202078

网上信访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宁德检察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71号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8-1号 电话:0593-892066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